2014/3/26

A Tell-Tale Heart 01


Pairing: Fingolfin/Feanor
Disclaimer: 人物屬於J.R.R Tolkien
Warning: 劇情捏造有,慎入


A tell-tale heart.




01.

  Feanor與Mahta在雪花紛飛的佩羅瑞山脈中,穿過層層冷杉林,濕滑的凍土減緩他們前進的速度,Mahtan的紅鬍子結了霜,Feanor身上所批的斗篷、以及覆蓋頭部的兜帽上積滿白色的雪。此處狂風呼嘯,而精靈的雙眼能使他們看的更遠,不至於讓風雪遮蔽他們的前路。


  作為Aule身邊偉大的金屬匠,Mahta一路上向Feanor訴說他的工藝技術是來自Aule,但靈感是擷取於整個阿爾達--Manwe的氣息與風、Varda的星光、Ulmo的大海。Feanor則斷斷續續的聽著。


  他們持續踏雪行徑,林木群往北越發稀少,只餘零星數棵,枝椏脆弱的在風雪中搖曳。道路延伸至遠處,不起眼的山丘在他們眼前突起,Mahta急切張望,率先大步邁了上去,Feanor猜想他們有可能已經失去前路。


  「您又迷路了?」隨後跟上的Feanor問站在丘頂上的嚮導。


  Mahta聞言大笑,Feanor一路上展現了毅力,從不要求休息也不抱怨路途遙遠,然而再怎麼裝作成熟仍然是個孩子,適時撒嬌一下還是比較可愛。他的笑聲如落葉般被狂風帶走,捲落至深谷中。「En! Curufinwe.」Mahta呼喊,隨後讓開身體。


  Feanor上前一望,從丘上便可遙望Mahtan所說的泰尼魁提爾山,阿爾達再也沒有比它更雄偉的山峰,聳拔的山脈削入雲端,一路往東斜去的山嶺起伏偃蹇,遠方的山谷在急速的風霧中時隱時顯。凡雅精靈與Manwe的宮殿正是坐落於此。因著Aule創造的奇蹟,它造時便如此壯麗。


  「它會矗立在此,直至世界的終結。」


  Feanor面對無可撼動的群山,一種脆弱的情緒突然攫獲住他;旅途結束了,他依然得要回提理安。「Aulendur[1],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越過Valar,改變命運?」


  Mahtan十分訝異的看著Feanor,他不因他們終於完成目標而感到絲毫欣喜,王長子吐出的言語凝成煙花,消散無蹤,那雙冷灰色,屬於Iluvatar造物的無暇寶石不帶色彩的望著。


  直到現在,Mahta才知道Feanor興許無意於旅途上的見聞,只是Feanor想追尋的,Mahta窮盡一生也不會明白。


  「你知道矮人這支種族麼?」


  「是的。大地之神Aule創造了這種矮小的種族,因為他等不及Iluvatar的孩子出生。」Feanor回答,他攏了攏帽兜,好讓視野更明瞭,紛飛的雪似乎也已經不再下了。


  「那你知道後來怎麼了?當Aule完成矮人的創造時,Iluvatar現聲,並指明Aule的創造超越他的權限。Aule傷心地舉起巨大無比的鐵鎚,打算把他的孩子們一一打碎。」


  「只因他違逆了Iluvatar?」


  「不是違逆,而是本不該如此。但Iluvatar沒有讓事情這麼發生,祂決意將矮人視為養子,因著祂對Aule的慈悲。」


  Feanor沒有說話,任憑自己陷入朦朧的思緒裡。


  他們下山之後,Feanor喚來他的馬,深棗色的鬃毛在陽光下隨著跑動而飄逸,他跨上馬背,並向Mahtan道別。


  「再會了,Aulendur。成年之後我打算到各地遊歷,尋找我所遺失的。我想要看看從未見過的海岸,據說澳闊隆迪的天空有著無數星光。」


  「你永遠歡迎到我的工坊來,我願意教導你所有我師承於Aule的技巧,若那些是你的心之所向。」


  揚起的土塵中,Feanor策馬遠去,何時再見,他了然於心。


  


  提理安皚皚白雪的冬季正逐漸步入尾聲,卸下積雪的提理安城更加潔白,隨著冰霜一點一滴消融,城垣將恢復它以往光輝的面貌。過冬的飛鳥亦會成群歸返,牠們展著雙翼盤旋於城池上空,繁茂的春天接踵而至,圖納的山丘上不久又會是一片蓊鬱。


  馬蹄聲扣著提理安沉睡緊掩的大門,萬物轉醒,Anar升起,金黃如稻穗的陽光包裹住白色城垣。廣場生長著繁茂的佳拉西安白樹,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大道筆直伸向高聳莊嚴的大門,那裡便是Finwe王的住處。


  Feanor翻身下馬,親暱的在坐騎鼻子上一吻,再把韁繩遞給迎接他的侍衛。他推開偏廳的高門,快步越過迴廊現身於正廳,Finwe高大的身影立在王座前,正與幾名事務官談話。


  「Atar!」Feanor越過人群,帶起一陣風。他來到Finwe跟前,熱切擁抱他的父親。


  「Curufinwe?」Finwe驚喜的情緒溢於言表,他肅穆的神情在見到兒子的那一刻如同春雪般開始融化。Indis在他左側,以眼神溫和的提醒其他在場者給Finwe一點與兒子重逢的時光。


  「為父以為你要到佳拉西安開花的季節才肯回家。」Finwe替Feanor頰邊散落的一縷黑髮順至耳後,懷念及安慰襲上Finwe心頭。


  「Aulendur說他已經等不及回去見他的女兒,所以提前回來了。」


  「這樣很好,Indis和我都以為你趕不上Nolofinwe的賜名典禮。」


  「Nolofinwe⋯⋯」


  幾乎是艱難的說完,年紀尚幼的王長子對於生命的誕生感到新奇,但困惑及孤獨始終佔據他的心,自從知道自己將有個半血弟弟之後,陰影逐漸籠罩他,埋下一顆不祥的種子。Finwe對他的關愛不曾減少,然而待在父親與另一名異族女子共組的家庭中,他並沒有擁有這個家,至少在Feanor的心中,他唯一擁有的只有Finwe——眾Noldor的至高王,Indis律法上的丈夫,他一個人的父親——現在其中有一個成為謊言。

  
  「我獲得了啟示,說這孩子就要誕生。」


  Finwe的手放在Indis隆起的腹部,他溫柔的看著妻子美麗的臉龐,愛在眼神交會中傳遞,他們相識而笑。

  Feanor曾經聽說過一種叫做心碎的說法,就像父親送給他的琉璃製品砸在地上,碎了滿地拼湊不回來。


  沒那麼糟。他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。他們只是傷心,卻用這麼傻的說法。「死亡」並不會摧毀首生子女的軀體,心怎麼可能會碎呢。


  「Feanaro自然不會錯過他兄弟的日子。」Feanor在Finwe面前鮮少以母名自稱,他即是刻意這麼做,「Atar,我有些累了。」他們無語的對視片刻,Feanor最終垂下眼,看著靴子上頭融雪留下的水漬。


  Finwe握了握Feanor的肩膀,用嘆息的語氣說道:「去休息吧,孩子。」


  Feanor轉身離開,在Fingolfin出生到賜名典禮當天,除了Finwe之外,這段期間沒有其他人見過Feanor的身影。




tbc





[1] Aulendur:Nerdanel之父Mahta的別名,意思是「奧力的僕人」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