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19

Songs


Work: Silmarillion
Character: Glorfindel
Rating: G


Songs






——你唱歌嗎,精靈都喜歡唱歌的。


  久遠久遠以前,曾經有一位精靈君王,他在森林裡行走時遇見第一支進入貝爾蘭的人類,王對他們甚是喜愛。待到人類都在瓦爾妲的星辰下酣睡,他悄悄來到無人守望而將熄的營火旁坐下,拿起人類擱在一旁的粗陋豎琴,開始演奏起人類耳朵從未聽過的精靈之樂。人類一一醒來,聆聽了話語中的智慧,遂尊他們第一個遇見的艾爾達精靈為王,世世代代對他的家族忠貞不貳。


  人類稱他為Nom——Beor族人摯愛的Felagund王。



  ——以前唱。不如你唱給我聽?


  久遠久遠以前,雙聖樹的光輝普照著維林諾,一抹沉寂的陰影亦尚未降臨於諾多精靈的心中。在提里安的潔白城垣上,一個湧泉家族的孩子會吹奏他所聽過最為美妙的音樂。後來他與孩子成為彼此的摯友,然而舉目已不見故城。在與提里安如此相似的城垣上,湧泉家族的領主仍會吹奏貢多林最為動聽的歌謠。



  允諾的孩子攀在船舷上,拂面而來的風吹開額前漆黑如夜的頭髮,尚還稚嫩的童音唱起來:


  銀泉之主 刻石之君 山下之王 將重回寶座

  人民將歡慶山下之王的回歸 但一切必以悲劇收場

  湖水閃耀 戰火重燃



  ——親愛的精靈,你可否告訴我,古老的故事裡是誰將會回歸?


  人類孩童的歌聲訴說伊魯伯將重拾榮耀,他尋找並且等待多年,卻早已深知不久的將來,中土不會再是精靈的家鄉。像是方舟划開水面又癒合,精靈的心重起波瀾,又回歸於平靜。伊魯伯即像他的白城,興起,終將衰敗,死去的親族又將如何?他,金花家族的領主未曾忘記。人類的記憶是一尊被刻在偉岸峭壁上的國王石像,它會隨風侵蝕,一點一點改變,直至歷史遺忘了昔日榮光,國王的面目已然全非。而首生子女的記憶並不會隨著時間褪色,就像他們的形體,不會衰老,只能被毀滅。


  ——這不是個古老的故事,即便是我,也未從我的族人那裡聽說。我更傾向認為,這是個預言。


  精靈說著瞇起那雙湛藍的雙眼,鉛色的波光在眼底輪轉,比人類所見過的寶石來得更加璀燦。這便是終點了。他決定不再傳遞訊息給渡鳥,讓牠向伊姆拉崔之主宣告又將推遲的歸途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